羽翼

与君共忘机—评《问灵》

@阿草

每日卯时准时醒来,打开台灯,拿起手机,激动地开启LOFTER,遂笑逐颜开,还好,《问灵》更新了。

两年多前,跟小朋友一起坠入《魔道》于是,一发不可收拾,一遍一遍又一遍。《魔道》三历修改,从一开始的不完美,到后来的无暇,我第一次爱上了一本不是名著的作品,唯一遗憾的就是蓝二哥哥的一十三年。

自己文笔不好,心思懒惰,思路有限,躺在床上经常会想起一些情节,真想拿起笔,纪录下来,可一旦坐在案前,就不知道如何下笔,写高考作文时也没有这么恨自己的文笔,好吧,我放弃,直到遇见你——阿草。

《问灵》终将一个有血有肉的姑苏蓝氏展现在人们眼前。小朋友总跟我调侃,蓝大漂亮是傻白甜,我从不认同。姑苏蓝氏如此庞大睿智的家族,宗主若不是一个八面玲珑的人物怎可能重建云深不知处,并坐实根基?用社会的眼光看,即便是蓝大与瑶瑶感情甚好,那有有什么不可?本来友情是一方面,社会关系又是一方面,出来混,没几个铁哥们真不能趟江湖浑水,即便是最后蓝大被利用了,但常在河边走,那有不湿鞋的道理?《问灵》终是将蓝大写活了。

姑苏蓝氏虽然教条,但是一般家庭应有的感情却一丝都不能少。叔父养育了蓝氏双壁,一个个出落的如嫡仙一般,本是最引以为傲的,却因二哥哥执着地心悦魏婴而恨其不争。设身处地的想如果我是家长,养了这样的儿子,我也会气的七窍流血,想打断他的腿,何况,那时除了蓝湛没有任何人理解魏婴。于是,就有了开头的三十三鞭。《问灵》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开篇的那章中“后来的十几年里,真的没人敢行差踏错半步”看完这句,我知道,大虐开始了。

三十三鞭,真真是要了二哥哥半条性命,也为本文做了厚重的铺垫,一切皆因魏婴而起,可文章中却没有魏婴的影子,一章看下来,我跟了阿草,走进了蓝二哥哥的世界。

不敢评判阿草的文笔,太好了,故事情节太过精彩,我这般词穷的人,只有看的份,故暂且说说我理解的人物个性吧。

如果是阅读理解,老师一定会要求有一个统一的答案,我就是找不到中心的那个,可我认为,一篇文章一百个人去看,会有一百种理解,我只能表达自己的意思罢了。

蓝二哥哥是个睿智,痴情,任性,执着,善良的人。说睿智,他自小早慧过人,十四岁就成了仙门世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。要命,写着写着想起我妈从前的语气!哎!反正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好孩子。说痴情,三十三鞭几乎要了命,二哥哥昏昏沉沉中口里念的仍然是“魏婴”!这一十三年来,他每每做出惊天动地的事均是与那人有关,弹琴,问灵,入鬼界,正大道均因为那人,可阿草笔下的痴情却全然不似那些泪流满面,浑浑噩噩的人生,而是追着那人不断前行,不断正道的过程,终于,在那人回来之前,已达顶峰,无懈可击。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二哥哥与薛洋对战时,魏婴问“蓝湛,你受伤了?”二哥哥那句利落而又小傲娇的“怎可能!”的确,他已足够强大,强大到这世上无人再能伤害到他的魏婴,这便是二哥哥的痴情。说任性,我一直认为,蓝二哥哥是被家里宠惯的孩子,虽然没在父母身边抚养,但叔父,大哥都对他宠爱有加,加之本就聪明过人,所以虽然小错不犯,但心里有数的紧,自己想要什么自然而然的就会做什么,这个很符合富二代的个性,往往只有这种人才能真正成就大事业,按我的理解,这种孩子是素质教育下出来的,绝不是应试教育的产物。说执着,阿草的文字中表的很清楚,二哥哥伤病累累,几度生死,为了给魏婴的鬼道正身,他瞅准目标,向天问道,终是剑道,灵道,鬼道集于一身,成为真正的仙门之首,所向披靡。十三年前,世人对魏婴诟病,说他弃阳关道走独木桥,桀骜不驯;十三年后,含光君已证大道以鬼道拯救世人,却无人再敢挑唆,这是二哥哥的勇气与执着。说善良,蓝二哥哥逢乱必出,虽然文中是为了集齐三千魂魄找的魏婴,但事实上他本就是一个善良的人,只有心本善,才能做到这一点。而作为思追的养父,他对这个捡来的孩子真是以一个亲生父亲的身份去养育他,给他最好的教育,培养他善良的心性,虽然不善言语,却让思追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父爱,以至于他病危时刻,思追跪求蓝宏拿他的命来换含光君的命。这一幕父慈子孝想是触动了所有看文的读者的心灵吧!

再说蓝大,作为双壁之一,一定是聪颖过人;作为蓝氏宗主又肯定八面玲珑。《魔道》里,蓝大作为配角,描写不多,但《问灵》中的蓝大真真是被阿草写活了,一个有血有肉的蓝大,一个有心思的宗主,一个宠弟弟的哥哥,一个有点皮的年轻人。对,蓝曦臣本该如此!他几次将弟弟从死亡线上拉回,多少次蓝忘机坚持不住的时候是兄长用灵力,用血液将他拉回这世界,蓝忘机踏步前行,而大哥却在他身边不停为其扫清障碍,他向天问道,兄长推波助澜,蓝湛能成为仙门之首,大哥功不可没。阿草笔下的大哥想来就是蓝曦臣本来的模样,简直是立体还原。

蓝启仁表面上是个迂腐的老先生模样,可内里却是个慈父。他自己没有儿女,将大哥的两个儿子视如己出,这两个孩子被他培养的姣如明月,冰雪姿色,这是他这辈子最为自豪的事情,可偏偏让蓝湛遇上了魏婴,于是,乖巧懂事的学霸变成了熊孩子,如此转变,哪个当爹的能受得了,于是便有了那三十三鞭,正如蓝启仁说的,“挨不过,就是他的命。”有哪个当爹的会真的想打死自己的孩子,再熊也是给个教训罢了,可蓝湛做的事在当时,在家族中却是不可原谅的,蓝启仁一定是气疯了,才会打的如此用力,可确实没想把他一手养大的孩子打死,以至于后来的十三年叔侄之间的确有些离心,也在所难免。但是在他看到蓝忘机由于鞭伤复发痛的生不如死的时候老泪纵横,亲自上药,让人看得心酸,到底谁对谁错,旁人又如何说得清楚呢!

还有蓝宏,娴姨,蓝樾,蓝济晏等人被阿草创造出来,赋予了生命,而且活灵活现,这些人的加入,为姑苏蓝氏平添了许多色彩,有长辈的关爱,有平辈的傲娇,还有老顽童似的人物,实在是让人流连的好文。最可笑的还有江澄那句“含光君,怎么那儿那儿都有你!”人物个性把握的太好了,我做梦都能梦到这句话。

阿草的文赋予了姑苏蓝氏一种新的生命,虽然基于《魔道》人物,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,这世界让人眼前一亮,仿佛拨开了云深不知处仙雾,看清了里面的世界,原来仙府中也是别有洞天的。

谢谢阿草,圆了我的梦,感谢你辛苦的付出,也希望番外继续,还是那句话,嘻嘻,别让《问灵》成了《红楼梦》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